2017年8月26日

《孤独小说家》前面只是淡淡地看着书里主人公们的岁月,但结尾被小驰对老爸的“表白”所感动噙泪,果然深夜适合感性。

主人公书的印刷量减少,从未加印过,合作的出版社也在减少,事业不如意,生活也过得拮据,妻子去世的原因也深深困扰着他。但他有个懂事体贴的好儿子,父子俩直接细碎而浓浓的感情看似轻描淡写却让人动情。在那个冬日的傍晚,父子俩依偎在沙发上看久荣留下的录像。

让我多少会想起爸爸,更多的却是妈妈,一个人经历多少岁月的辛酸和不易。家庭的平衡感始终要去维持的,彼此相互扶持。虽然免不了吵吵闹闹,却也都知道是为了对方好,只是有时候表达的方式不对而已。

人们常把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用“沉重”来形容,而耕平恰恰相反,极深刻的打击反倒却极“轻微”。一半灵魂,一半内脏,一半血液和肌肉突然缺失,似乎自己的体重也减半了一般轻飘飘得很“轻微”。众多亲戚朋友的安慰吊唁之词,全被身上挖开的那个巨大的白色洞穴吸了进去,不留半点悲伤。

记得当时12岁的自己也是如此,没有太多的泪水,更多的是沉默,麻木地看着周围人脸上的神情,思考着以后自己该怎么做。

在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,在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,在厌恶一切的时候,无意中拿起一本书,它真的能推你一把,让你迈出新的一步,让你产生重新面对社会的勇气,连一本滑稽可笑的书里,也有拯救生命的力量。

这本书很平庸。确实,在情节上,这本书没有太大的起伏,很平淡,但是,朴实就是最大的妙笔,也更能让人动情。很多语言都是写的这个默默无名的作家日常生活,于质朴之中表现洗练。平淡,温情,但它同样具有力量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若汐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